loading...

婚禮習俗

訂婚禮儀 Engagement etiquette


結婚禮儀 Wedding etiquette

corporate1

結婚禮儀Wedding etiquette

訂完婚後,接著就要請期。
請期是決定結婚的日子,俗稱「送日頭」或「提日」。

先由媒人請算命先生選定適合男女兩家的吉祥日子,
然後由男家正式送「請期迎親書」及「請期禮書」,並附禮品送往女家。

女家以返書及朱履、錦襖等做答禮。

過去迎娶分單頂娶與雙頂取兩種:

單頂娶: 新郎在家,不往女家親迎,而由媒人至女家接新娘。

雙頂禮: 男家備新郎轎及新娘轎各雙頂(現都以轎車為主),由新郎親至女家迎娶者。

corporate2

今日大都採雙頂禮,且改以轎車迎娶。迎娶的過程如下:

1.新郎在迎取前一晚舉行拜天公的儀式 ( 南部地區較盛行 ) 。

2.結婚當日,男方選一吉時,會集車輛(取偶數,但必免四部車)
 、人員,並對禮品做一番檢視後,鳴炮依序出發。

 (習慣上每輛轎車除司機外,至少須再坐一人,其中媒人要坐在第一部 )

3.在新郎尚未抵達前,新娘與姐妹及閨中摯友共席餞別,俗稱吃「姐妹桌」。
 【註一】(吃姐妹桌的人數包括新娘在內最好為六人或十二人)

5.新郎到達後,女方會安排一位男童手持禮盤,盛著瓜子、糖果,恭請新郎下車,
 新郎下車後賞以紅包。

6.新郎出車門後,女方親友請他入廳堂並奉蛋茶。所謂的蛋茶, 乃是把蛋煮熟
 去掉外殼放在茶杯裡,新郎在食蛋茶的時候,只要用筷子把它夾開就行了。

7.新郎攜禮品進入女家的同時,手中的新娘捧花轉交給房中的新娘,,請新娘出房,
 新娘的母親,就將新娘的頭紗蓋上,在全福婦人的引導下出廳辭祖。

8.新娘由媒人挽出大廳,與新郎站在一起,男左女右的面向神明。
 首先由女方的舅父或長輩點燭、燃香,接著由新人上香,先拜神明,
 再拜祖先;接著新人叩別父母(行三鞠恭禮)。
 禮成後,挽著新娘步出女家。(離開時不可向女方家人說再見)

9.新娘出門時,女家由一位好命婦人持八掛竹篩或黑傘遮在新娘的頭上,
 並護送上禮車。【註二】

10.新娘上車前,由一位父母兄弟俱全,生肖吉祥的男孩,將一把以紅紙圈封的
 扇子放在茶盤上,遞給新娘,新娘須回贈紅包答禮。

11.新娘上禮車後,有些地區新娘的母親須將一碗清水灑向禮車,表示女兒
 已是潑出去的水。接著,男方燃炮起程回家,女方也鳴炮歡送。
 禮車啟動時,新娘應將扇子丟出車窗外,表示去了舊「姓」改新姓。
 新娘的弟妹則趨前拾起,表示留「善」給娘家。通常這把扇子都不打開。

12.禮車停妥後,新郎先下車,男方並請一位好命的男孩,手持裝橘子的圓盤,
 已是潑出去的水。接著,男方燃炮起程回家,女方也鳴炮歡送。
 在車門前「拜轎」,恭請新娘下車,新郎在一旁將車門打開,
 由全福的婦人將新娘扶出,新娘須用手輕輕摸橘子,以求得吉利,並贈予紅包答禮。

13~24

corporate2

13.全福婦人手持米篩或黑傘遮新娘頭頂,並引新娘踩碎瓦片、過火【註三】。

14.新娘在全福婦人的扶持下,在經過大門時,須注意要把腳抬高,  好跨過門檻以免踩到門檻【註四】。

15.新郎新娘進入廳堂後,由男方的長輩或舅母主持拜堂儀式。  新郎新娘採男左女右的方式,面對神案,先由母舅或族長點燭,燃香,  說吉祥話,祝福新人,然後稟告列祖列宗這門親事,由新郎新娘一 起拜見列祖列宗,  並向父母親行拜見禮,最後夫妻交拜。禮成後送入洞房。

16.新郎新娘進入洞房時,新房中已並攏地排放著兩張椅子,  上面鋪著一件男長褲,於是新人就男左女右的並肩坐在一起,象徵夫婦同心協力。  同時,這條長褲的口袋中放有偶數枚的銅弊,  又象徵夫妻倆同坐「財庫」,財源廣進。

17.接著新郎掀開新娘的面紗,倆人合飲交杯酒,食新娘圓。

18.當日中午或晚上,大開喜筵款待親戚朋友。席間由一長者代表主家,  向賓客作簡單介紹,並代主家向賓客致歡迎感謝之意。  新郎新娘坐「上席」,左右均為長輩或近親,其餘普通親友則隨便入座即可。  宴至一半,新郎新娘要由媒人及雙方家長陪同,逐桌向來賓敬酒致謝。

19.席散後,新郎新娘捧糖果及香煙歡送來賓。

20.洞房花燭之夜,新娘不得進廚房取水,要由女童代她取水,新娘以紅包致謝。

21.結婚第二天起擇一天的早上,新娘的娘家兄弟,即俗稱的「舅仔」,  要拿著禮品和紅花,來探望新婚的姊姊和姊夫,順便換取載在新娘頭上的紅花,   象徵新娘已得子,這時姊夫就得贈紅包答禮,即所謂的「舅仔 禮」。

22.新婚後,新娘要選一天陪同夫婿返家省親,稱為「歸寧」,又稱「做客」  、「返外家」。中午岳家都會設宴款待,以男女當事人為首席,  俗稱「請子婿」,成婿禮逐告完成。夫婦回娘家,一般都不能過夜,當天必須回歸。  俗信日落前回抵男家比較有生男孩的希望。

23.女婿辭歸時,女家必贈送乙對雛雞(雌雄各一), 台語稱「娶路雞」,  用以引路之意。另備紅甘蔗兩支,頭尾不可缺,用紅絲或紅紙條縛著。  帶回的「娶路雞」要好好飼養長大,不可殺死食用。  甘蔗可食用但是要留下一部份栽種,表示以後子孫繁榮。

24.歸寧回來後,媒人的任務便告完成,新郎要帶禮物到媒人家道謝

image-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