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單身男女相親聯誼新選擇,等待愛情不如找優質的交友服務網站來創造愛情。
相親報名知名度的婚友社,幸福交友真愛近在咫尺。
男女相親會員素質相當,醫師紅娘交友月老是創造您幸福的婚友社好幫手。
醫師月老婚友社會員,懂得愛情也更加會珍惜聯誼社裡的相親會員。
loading...

婚禮習俗

訂婚禮儀 Engagement etiquette


結婚禮儀 Wedding etiquette

訂婚禮儀 Engagement etiquet

我國傳統的婚禮分為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等六個過程,稱為「六禮」。
本省大致承襲中原婚禮中的「六禮」,不同的是將六禮簡化,名稱略有改變。

本省在進行婚禮時,首先要問名,也就是議婚。議婚中最重要的就是「排八字」,也稱合八字。
男女雙方經過相親,並且都滿意後,男方就要使媒人到女方家索取女孩的八字。取回後要將八字置於祖宗的牌位前,以卜吉凶。
三天內如果家中平安無事,則將男方的八字送至女方家。
女方在收到八字後,若認為合意,則將男女倆人的八字合寫一張,送回男家,不同意則僅將原件退回。
問名完畢後雙方就可選一吉日舉行文定(或稱「過定」、「定聘」、「攜定」等)。
文定時男方必需備妥以下之聘禮,而女方也需準備幾項禮品回贈:
聘禮:
聘禮不僅代表男方家報答女方家長的心意,感謝女方家含辛茹苦撫養即將過門的新嫁娘,同時也代表了男方的面子。
聘禮通常分簡單的六件禮或講究的十二件禮,皆置於木盛上(俗稱辦盤),以辦盤為單位送至女方家:

大餅  即通稱的「漢餅」。 
盒仔餅  「禮餅」,以西餅為主,搭配小甜點。 
米香餅  台語「吃米香嫁好尪」,吃了米香餅,便能覓得一位夫婿。米香餅通常以米爆成,做成圓型狀。 
禮香、禮炮、禮燭  香用無骨透腳青,炮用大鞭炮和大火炮,禮燭則用成對的龍鳳喜燭。 
米、糖仔路(萬字糖、三角糖)、福圓(龍眼乾)等
聘金、金首飾(項鍊、手鐲、耳環)、布料 聘金通常分為「大聘」與「小聘」。「大聘」通常用以顯男方的面子;「小聘」則為一般行聘,女方通常收小聘退大聘。此外新娘的衣裙、皮包、皮鞋也由男方備妥。

corporate2

除了「六件禮」外,講究的「十二件禮」尚需再加上以下幾項才完備:

冬瓜糖、巧克力糖、冰糖、桔餅 即是「四色糖」象徵新人甜甜蜜蜜、白頭偕老。 
酒是為了敬女家祖先。另外,女方舅父兄弟也需一瓶酒。送酒代表全年平安順遂。 
麵線 象徵「美滿姻緣一線牽」,祝福新人福澤綿長。 
醃雞、母鴨 表示婚姻永固。 
可以全豬、半豬或以一豬腳為代表。 
其它 如喜花、罐頭、珍品等。 

男方所送給女方之禮中有些是必需退回給男方的,如福圓、醃雞、禮香、禮炮、禮燭。豬則只收一半,分給女方親友。禮餅也應由女方家長回贈數盒給男方。

西裝料、襯衫、領帶、領夾、皮包、皮鞋、皮帶、襪子、對錶、首飾等。講究禮儀的女方,
也會準備如下幾項傳統物品:

煤炭 象徵新人的愛情如烈火般愈燒愈旺。 
穀或麥 象徵嫁出去後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 
黑砂糖 讓男方親友用黑砂糖煮茶喝,甜甜嘴,好討人喜愛 。 
肚兜 用圍巾疊成肚兜,兜中置手帕、紅包,希望新郎倌將來能鴻圖大展。 
蓮蕉花和竽葉 蓮蕉花和竽葉是易於繁衍的植物,意喻多子多孫多福氣。 
石榴 石榴花也代表多子多孫。 
桂花 富貴之意。 

程序


corporate2

1.一切備妥後,男方在出發前往女家納采之前,要先行在家舉行祭祖儀式,並  將納采用的盒仔餅或大餅上香祭告列祖列宗,請示列祖列宗保佑這段姻緣美滿幸福。

2.出發時新郎與媒人同乘一車,前往女家(赴女方家的人數為六人或十二人最宜)。

3.男方納采人群到達女方時,男方須燃放鞭炮,而女方也應引一串鞭炮迎接,  由新娘的兄弟一名替新郎開門,並端洗臉水供新郎洗手,新郎回以紅包答謝。

4.進入大廳後,媒人介紹雙方家長及親友認識,並說些吉祥話。

5.將聘禮搬下車,並列一清單,交由新娘家父兄。

6.女方在接受男方聘禮之後,敦請一位福壽雙全的長輩,在祖先神位前,  進行點燭、燃香、獻餅、獻禮(男方所送來的餅與禮盒)。

7.準新娘在媒人的陪同下,捧「甜茶」獻請前來納采的男方親友。

8.甜茶飲畢,準新娘再捧出茶盤收杯子,男方來客,此時依序的回贈紅包,  連同茶杯一起置於茶盤,俗稱「壓茶甌」。

9.準新娘由媒人牽出,坐在安置於大廳的的椅子上,腳放在小凳上。  坐穩後新郎取出預備好的戒指,套在新娘的手指上。

10.新郎替新娘戴上定情婚戒後,接下來由新娘替新郎套上金戒指。

11.禮成,女方應燃放鞭炮,雙方親友互相道賀。

12.儀式完畢後,女方設宴款待男方來客。  (男方付給壓桌禮、廚師禮、化妝禮、舅仔禮、點燭禮、端菜禮等紅包給女方父母)。  的手指上。

13.婚宴中,準新郎和新娘坐首席,雙方親友則依輩份、地位、年齡入席。  酒席進行一半,新郎和新娘應至每桌,向前來祝賀的親友敬酒。

14.酒宴結束後,男方應儘速離去,不宜久留,女方則在男方離去前,  回贈幾項禮(福圓、醃雞、鴨母、禮香、禮炮、禮燭、豬肉、禮餅等)  男方離開時不可互道「再見」。

15.男方納采後回到家,要行告祖上,上香、祭拜,告知所有納采禮節完成。

16.男方就女方回禮之喜餅,分贈親友。

訂婚當日所需準備的紅包項目如下:

01.壓桌禮、廚師禮、化妝禮、舅仔禮、點燭禮、端菜禮。  上述紅包於訂婚完後交給女方父母。

02.訂婚當日同赴女方家的人數最好為六人、八人或十二人,每人必須準備一紅包  於喝完甜茶後放入茶杯內,俗稱「壓茶甌」
  紅包金額以新郎父母及新郎本人所包的較高,其他陪賓金額均一樣。

03.另外準備紅包數個,若有禮俗不週時,可以紅包替代。  女方家人出來接禮品者,男方需給紅包。

image-missing